MEIC团队开发中国水泥工业排放清单数据库(CCED),助力基础工业低碳转型和污染减排

2021-02-09 | 刘俊、同丹

水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业。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和消费国。与此同时,水泥工业是我国典型的高能耗和高污染行业,对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均有重要贡献。在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左右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下,亟需摸清水泥工业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现状,助力我国基础工业低碳转型和空气污染减排的协同行动计划。

2021年2月,MEIC模型研究团队在大气领域知名学术期刊《大气物理与化学》(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在线发表研究论文,基于全国3100多条熟料生产线和4500多条水泥粉磨站的熟料和水泥产能规模、产量、设备运行和退役日期、污染控制技术等基础信息,开发了高分辨率的中国水泥工业排放清单数据库(CCED),其中涵盖了1990-2015年的水泥工业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并探究了排放变化趋势和驱动因素。

1990-2015年水泥工业SO2, NOx, PM2.5 and CO2排放量变化的驱动因素解析

研究结果显示,1990至2015年,随着我国水泥产量10.3倍的增长,水泥工业的CO2、SO2和NOx的排放总量分别增加了627%、56%和659%,而CO、PM2.5和PM10的排放量分别下降了9%、63%和59%。在这二十五年间,水泥工业的排放经历了不同的发展时期。20世纪90年代,受水泥产量快速增长的驱动,CO2和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开始持续增加。本世纪初,以新型干法窑替代传统立窑的生产技术创新,显著降低了水泥工业的SO2、CO和颗粒物的排放。2010年以来,水泥工业采取的淘汰低产能的落后立窑生产线、提高排放标准、安装低氮燃烧器、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设备、以及高效除尘技术等措施,已遏制了NOx和颗粒物排放的增长趋势。然而,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在持续增长,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水泥工业的快速转型和低碳发展。

CCED数据库目前已融合到最新MEIC清单,在线共享论文中的图表数据和全国各省市水泥工业排放数据,提供机组产能和寿命相关的技术细节。欢迎通过MEIC新版网站下载并使用CCED数据产品(http://meicmodel.org/dataset-cced.html),并与模型团队交流合作。

文献引用:

Liu, J., Tong, D., Zheng, Y., Cheng, J., Qin, X., Shi, Q., Yan, L., Lei, Y., and Zhang, Q.: Carbon and air pollutant emissions from China’s cement industry 1990–2015: trends, evolution of technologies, and drivers, Atmos. Chem. Phys., 21, 1627–1647, https://doi.org/10.5194/acp-21-1627-202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