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排放清单

关于京津冀排放清单 >

京津冀排放清单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的支持下,由MEIC团队主持开发的京津冀地区2017年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清单构建了从环境统计数据和污染源普查数据到清单计算参数的完整映射关系,并结合宏观统计数据进行整体约束和查漏补缺,开发了包含约8659个工业企业的京津冀地区点源数据库,覆盖电力、钢铁、水泥、焦化、平板玻璃、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将点源数据库与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MEIC)中的线源与面源耦合,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算法建立了覆盖京津冀地区的0.1°×0.1°高分辨率人为源排放清单。该清单通过建立点源排放模型,有效提升了重点排放源的表征精度,减少了传统排放清单使用空间分配参数进行网格化带来的误差,可为推进京津冀地区城市级排放表征和监测、精细化空气质量管理及健康暴露风险评估提供重要支持。

京津冀排放清单提供了人为源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包括SO2, NOx, CO, NMVOC, NH3, PM10, PM2.5, BC, OC, CO2等十种主要大气化学成分,以及CB05和SAPRC-99两种大气化学机制的分组分NMVOC排放数据。清单提供五个排放部门(电力、工业、民用、交通、农业)0.1度空间分辨率的网格化年排放数据,可满足多个尺度大气化学传输模式的模拟需求。

如果对京津冀排放清单的数据使用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清华大学张强教授(qiangzhang@tsinghua.edu.cn)或郑博助理教授(bozheng@sz.tsinghua.edu.cn)。

下载须知 >

  • 京津冀排放清单仅供非商业用途使用。商业机构使用京津冀排放清单的任何行为均被视为商业用途,需事先获得授权。
  • 使用者不得向第三方共享该排放清单数据。
  • 使用者在使用该排放清单过程中需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在获得许可之前,使用者不得将该排放清单以原始形式或修改后的形式包括到其他排放清单数据产品或模型中。
  • 在任何使用京津冀排放清单的论文、研究报告、产品中,必须完整引用相关研究成果。

如何引用 >

Zheng, B.; Zhang, Q.; Tong, D.; Chen, C.; Hong, C.; Li, M.; Geng, G.; Lei, Y.; Huo, H.; He, K., Resolution dependence of uncertainties in gridded emission inventories: a case study in Hebei, China. Atmos. Chem. Phys. 2017, 17 (2), 921-933.

Zheng, B.; Cheng, J.; Geng, G.; Wang, X.; Li, M.; Shi, Q.; Qi, J.; Lei, Y.; Zhang, Q.; He, K., Mapping anthropogenic emissions in China at 1 km spatial resolu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air quality modeling. Science Bulletin 2021, 66 (6), 612-620.